中國連續2年登國際專利申請龍頭 擴大領先美國

聯合國轄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(WIPO)周二(2日)發表報告,顯示中國繼2019年超越美國、成為全球國際專利申請數目最多的國家後,去年再度稱冠全球,且有明顯擴大領先美國趨勢。

中國連續2年登國際專利申請龍頭,擴大領先美國。
中國連續2年登國際專利申請龍頭,擴大領先美國。
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部
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部

WIPO的年度報告顯示,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對在人命和經濟上對全球帶來巨大的打擊,但國際專利申請數量持續強勁增長,尤其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國家增長顯著。2020年全球國際專利申請達到27.59萬項,創下新高,較2019年增加4%。在最主要的「專利合作條約」(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,PCT)項目上,中國去年共申請6.872萬項專利居冠,比2019年大增逾16%;中國比美國多出的國際專利申請數目,也由2019年的1,000多項暴增至2020年的近1萬件。

排第二的美國,去年申請的國際專利件數較前年增加3%,達到5.923萬項;而日本、南韓和德國則分別排名第3、第4和第5名。

從個別企業來看,中國電訊設備業巨擘華為連續第4年摘冠,去年共提出5,464項PCT申請;其次是南韓科技業巨頭三星(Samsung),共有3,093項;美國晶片大廠高通(Qualcomm)則以2,173項屈居第5。

WIPO首席經濟學家芬克(Carsten Fink)芬克指出,中國國際專利申請數量持續相當快速成長;即使在疫情期間,全球的國際專利申請並未大幅減少,顯示各國企業在疫情下,仍持續投資自身科技的商業化,不像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,國際專利申請件數銳減近5%。WIPO總幹事鄧鴻森亦表示,世界在危機下更需要創新,使專利申請維持強勁。

最新文章